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2564299/2021-00005 发文时间: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 政策原文>

 




湖建发〔20212

 

 


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

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冬季火灾防控

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建设局、消防救援大队,各物业服务企业:

今年以来,我市住宅建筑火灾多发,火灾形势严峻。其中,161321分,吴兴区风雅蘋洲高层住宅小区某幢13层一卧室内因取暖器使用不当引发火灾。117153分,吴兴区百合公寓515层一单身公寓起火,造成多人被困,所幸救援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119日凌晨349分许,吴兴区东白鱼潭小区30幢2单元504室发生火灾,在社会上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当前,我市天气风干物燥,引发火灾的风险持续增加,为切实遏制我市住宅小区火灾多发势头,加强住宅小区火灾防控工作,维护业主生命财产安全,现通知如下:

一、全面部署开展警示性约谈。要认真分析研判辖区内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现状,逐一明确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切实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于“无物业”的住宅小区,各消防救援大队要督促社区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节前,要对辖区内所有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一次警示性约谈。各消防救援大队要针对本地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情况,向党委政府提出火灾防控工作建议,提请党委政府领导带队、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发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等基层力量,全面投入对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大排查,整治各类突出火灾隐患。

二、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健全巡查检查、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管理维护等各项消防安全制度,严格落实高层建筑“楼长”管理,每月对所辖建筑物、小区消防设施开展全数检查并做好记录,设有消防安全控制室的,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记录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对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要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维护保养,并对公共部位的消防设施、器材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开展抽查检查并做好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应及时消除,不能及时消除的,应当书面报告业主委员会或者县区住建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和消防登高场地的违法行为,应当予以劝阻、制止;对不听劝阻、制止的,应当及时向所在辖区消防救援机构报告。

三、加强住宅小区灭火救援准备。各消防救援机构要结合冬防工作和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组织对辖区居民住宅小区开展调研熟悉和实地演练,修订完善灭火救援作战预案,了解掌握住宅小区建筑布局、消防设施、主要出入口位置、消防通道、消防水源、举高消防车登高作业面及小区周边道路水源等情况。要督促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消防车通道、登高作业面的清障管理,以及微型消防站扑救初起火灾训练和演练。要结合居民小区熟悉调研,在消防车道被占用或堵塞的情况下,灵活运用技战术方法实施战斗展开,分层设防、逐层消灭。利用消防车车载水或市政水源快速铺设供水干线出水灭火;通过架设消防梯翻越围墙开辟进攻通道;利用建筑室内墙式消火栓快速出水灭火;利用移动炮、车载炮或举高消防车打击建筑外部火势,全力控制火势蔓延。

四、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要广泛利用各种媒体,集中宣传近期典型火灾事故教训,普及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防火常识、电动车充电知识和火灾现场逃生自救技能。要针对近期居民楼院火灾多发的特点,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保安队及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的作用,深入基层开展消防宣传上门服务,动员居民自觉查找消除身边火灾隐患。要充分发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作用,主动邀请辖区居民参观体验,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202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