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2564299/2020-00152 发文时间:   2020-10-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湖建提函〔2020〕16号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答复的函

 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答复的函

 

沈云琴委员:

您在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中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厨余垃圾分类收集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经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农贸市场垃圾源头治理

我市已在3家农贸市场开展果蔬菜皮就地处理、净菜进城试点工作,培育“菜篮子、布袋子”使用推广省级试点市场9家。目前,南浔新区农贸市场和德清县武康兴康市场已先行试点,投入使用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下一步,将制定《中心城市商品交易市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督促市场举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完成果蔬菜皮就地处理、净菜进城试点市场10家,继续推广试点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市场新增9家,创建一批绿色环保示范农贸市场。

二、加强精准分类宣传引导工作

我市积极发挥“党委统领、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作用,以建设红色物业为载体,在街道党委领导下,建立了“社区—业委会—物业”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形成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业主等共同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进社村”“进家庭”。目前修订中的《湖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将把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共同责任人,进一步明确各责任主体的义务。接下来将进一步压实各主体责任,深化基层治理工作,结合“双联系双报到”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构建党员包干网格化管理模式,让党员干部在生活垃圾分类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推广开展“微调研”活动,对居民反馈的问题做好溯源跟踪。物业、业委会和志愿者在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中加强参与,在居民中间发挥示范带动和监督指导作用。

三、因地制宜探索垃圾收运模式

各区县正稳步推进居民小区“减桶并点”+“定时定点”工作(即撤除小区原本路面分散的垃圾桶,在固定点位设置分类收集容器,对生活垃圾进行定时段投放、收集),要求街道、社区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广泛征求意见,与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等相关主体共同商议定时分类投放点的位置,根据居民习惯确定投放时段,并对投放驿站进行“景观化”建设。同时,为解决垃圾清运不及时、清运扰民等问题,我市积极增加清运力量、延长作业时间,于7月起对中心城区共133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二次清运”试点工作,以实现“垃圾不过夜、收运不扰民”的工作目标,提升环境质量。

四、完善全流程监督管理机制

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大脑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根据“投放可溯源、运输可循迹、处理可监测、成效可量化”的目标要求,实现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智能监管、区县数据互联共享。目前,中心城市生活垃圾称重系统提升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共对22条易腐垃圾收运专线安装称重计量系统。全市已有29个乡镇实行整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占比达43%。全市4座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均已安装监控设备,并纳入“垃圾分类智慧大脑”管理平台中。在2019年出台的《湖州市个人诚信分管理办法(试行)》中,已将垃圾分类行为纳入个人诚信分评价标准,并于今年5月上线试运行,对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的个人实施联合激励。下一步,将继续探索科学合理的溯源管理模式和多元的奖励机制,使居民养成精准分类的习惯。

衷心感谢您对城乡建设工作的关注,并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叶安怡,联系电话:0572-2207165

 

 

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828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商务局、

市市场监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