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002564299/-01688 成文日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14:31:38
  • 政策原文>
  • 政策解读>

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建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全面提升政治担当“引领力”,法治主体责任更加凸显。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局党委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局主要领导多次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扎实推进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的能力。二是坚持高位统筹推进。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局长办公会议听取研究法治建设有关工作3。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全市府院检联席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结合建设系统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要求,把法治理念贯穿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三是坚持严格督促指导。加强对区县建设部门法治建设的督促指导,压紧压实各单位法治建设责任。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执行情况、行政执法制度执行情况、行政诉讼开展情况四方面督查内容,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查找问题短板6处,已全部完成整改,进一步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全面提升改革创新“突破力”,政务服务效能更加优化。一是“拿地即开工”改革再深化。聚焦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的重点环节,优化整合审批流程,推行全链条审批服务,实施多环节同时起步、并联办结。全市已实施30个项目,总建筑面积156.04万平方米,总造价23.36亿元,开工前手续简化80%,平均节省时间约2个月,合计节省成本约2100万元,实现改革成效区县全覆盖。该项改革获洪湖鹏市长批示肯定并获评全市首批营商环境“好案例”。二是联合验收改革再提速。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监管验收服务集成改革,实现了竣工规划核实、用土复核验收、消防验收等7个事项联合验收,手续简化80%以上,有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项目提前投产使用。累计完成10个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提前超额完成省厅任务。三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再升级。引导群众疫情期间“不见面”审批,提高“浙里办”、“一网通办”知晓度。保持2.0网上受理率、即办率等各项指标的领跑成绩,提前完成省厅一类工作目标,“一网通办”率达100%,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78691件。

(三)全面提升制度建设“保障力”,依法行政基础更加夯实。一是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围绕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管理。针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有机更新等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要求。二是抓好文件管理规范化。严把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关,依法从严开展合法性审查,共制定规范性文件12件,没有出现被纠错的情况。持续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以房地产、工程建设、市政公用、城市管理、招投标等行业和领域为重点,共自查各类政策措施51件。参与《湖州市太湖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湖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等4部法规立法工作,研究答复各类征求意见11件次。三是强化争议调处多元化。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聚焦案件争议焦点,会商确定应诉策略,高质高效完成14件复议诉讼案件答辩工作。全力支持和配合复议机关、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案件,注重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坚持“每案必争”,联动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成功化解4件高风险案件,实现诉讼零败诉、复议零纠错。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率100%,组织旁听庭审6次,不断增强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有效降低复议诉讼风险。

(四)全面提升监管执法“执行力”,行政执法水平更加高效。一是切实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建设行政处罚案件移送规定》,规范移送案件办案程序和文书制作。一般程序案件实行“一案一审”,法制机构全程参与立案、处罚告知、处罚决定、结案等环节法制审核。二是切实改进监管方式。着力转变事中事后监管理念,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共开展双随机抽查589次,双随机事项覆盖率和掌上执法率均为100%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编制完成新增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划转行政处罚事项239项。完成监管事项认领及覆盖,检查实施清单编制完成率和监管事项入驻率均100%三是切实强化执法力度。全面运用浙江省建设执法办案系统,实现执法办案数字化转型。聚焦商品房销售、工程质量、消防设计等重点领域,始终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共立案查处32件,移送执法部门10件,处罚金额254万余元,全部案件无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五)全面提升普法教育“宣传力”,系统法治氛围更加浓厚。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坚持将学法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局长办公会议重要议程,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等7部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公务员网络学堂学法用法和县局级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二是落实法规宣传贯彻。积极宣贯安全生产、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建筑等领域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全系统开展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活动256场次,涉及1.7万人次。三是落实以案释法工作。以《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为契机,集中开展“执法进小区”“农村出租房专项执法”等执法行动,累计查处8784件,罚款达92.6万元,注重把执法过程转化为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短板与不足:一是行政执法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二是纠纷化解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宣传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3年,建设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奋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是聚焦制度供给,在法治基础上适应新需求。认真开展城市绿化管理、历史建筑保护等地方性法规立法调研工作。围绕城市有机更新、建筑垃圾处置、房屋征收等重难点工作,谋划一批创新性制度设计。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政策文件合法有效。

二是聚焦数字赋能,在监管理念上促进新变革。依托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转变事中事后监管的理念和方式,推进“双随机”抽查和跨部门联合执法,提高掌上执法应用率,提升举报投诉转执法率和转执法事件数。

三是聚焦公正文明,在执法效能上实现新提升。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完善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规范调查取证和文书制作,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效率。

四是聚焦定分止争,在防范风险上构筑新防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行政执法程序等要求,以程序规范减少实体隐患。建立案例分析制度,加强对复议诉讼案件分析研究,组织开展征地拆迁领域“以案治本”专项行动,健全完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联动机制

五是聚焦法治宣传,在普法教育上培育新亮点。组织公务员年度学法用法和法律知识考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定期组织旁听观摩庭审。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房屋征收等普法活动。


 

 

 

 

 

 

 

 

 

 

 

 

 

 

 

 

 

 

 

 

抄送:市委依法治市办

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3111印发